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認識台灣

到外地遊行,除了散心,增廣見聞,最重要的就是去了解一下當地文化歷史等,這才算得上有質素的遊行。以下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耳熟能詳的台灣,讓你快速地用幾分鐘的時間認識這個寶島。

認識台灣


到外地遊行,除了散心,增廣見聞,最重要的就是去了解一下當地文化歷史等,這才算得上有質素的遊行。以下就為你簡單介紹一下耳熟能詳的台灣,讓你快速地用幾分鐘的時間認識這個寶島。


地理:



台灣,與中國大陸僅隔一個台灣海峽,四周分別有中國大陸、菲律賓、琉球群島、南濱巴士海峽和東海,形似蕃薯。

台灣面積約36000平方公里,南北長394公里,相等於30多個香港的大小,4個台北加起來就是一個香港的面積。台灣地勢東高西低,主要為山地、丘陵、盆地、台地、平原,其中山地、丘陵就占了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山脈由南至北貫穿全台,多為中央山脈,最高的玉山達海拔3952公尺,高峻陡峭。

台灣滿佈了大大小小的河川,長度超過100公里的就有7條,包括濁水溪、高屏溪、淡水河、曾文溪、大甲溪、烏溪、秀姑巒溪等,主要河流有大安溪、北港溪、八掌溪、蘭陽溪、花蓮溪、卑南溪等。湖泊方面,天然的湖泊不多,最大的是日月潭,面積有8平方公里,餘下的以人工所修的埤塘水庫居多,有虎頭埤、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石門水庫等。台灣離島多,包括蘭嶼、小蘭嶼、綠島、小琉球、龜山島、龜卵島、七星岩、棉花嶼、彭佳嶼、花瓶嶼、基隆嶼、和平島、中山仔嶼、桶盤嶼、燭臺嶼、釣魚台列島等等。



氣候:


以嘉義的北回歸線為界,分別南北兩個氣候區,北面是副熱帶季風氣候,南面是會受到黑潮暖流影響的熱帶季風氣候區。夏天,炎熱,雨量多,冬季溫暖;五、六月是梅雨季,六至九月是颱風季,冬天偶有寒流。

台灣的夏天氣溫常處於攝氏2735度,七月的平均氣溫更有28度。冬季時間短,氣候相對溫暖,一月平均氣溫攝氏14度,不過,合歡山、玉山、雪山地帶仍有機會降雪。

年降雨量平均有2515公厘,會隨著季節、位置、標高不同而變化。東北部全年有雨,基隆更有雨港的美譽,中南部雨季在夏天。



天災:

夏、秋兩季時常有颱風經過,六至九月是颱風造訪季,每年至少被三至五個颱風侵襲。颱風一方面為台灣帶來了充足的水分,同時又害易引發洪水與土石流等災害。


台灣地處板塊交界,造成地震頻繁,每年超過百餘次的有感地震分屬等閒,災難性的強震約五至十年一次。另一個主要影響台灣的因素是熱帶氣旋,平均每年就有三至四個。強風造成屋舍毀壞,瞬間雨量容易造成豪雨,分佈不均的降雨空和時間又有可能引發水災以及土石流。


寒流方面,偶爾會有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即時降至攝氏010度,農漁作物皆受破壞。




資源: 

台灣的資源不算十分豐富,只有儲量不多的煤、黃金、銅、硫磺、天然氣、石灰石、大理石和石棉。24%耕種土地,1%長期作物土地,75%是其他用途。


 

經濟:

台灣奉行資本主義經濟體,雖然說政府主管投資,但只是有限度地干預,很多大型的國營銀行及企業已隨漸私有化,國外引進的投資不斷減少。

過去三十年內平均經濟增長8%,出口為工業化提供了資金保證,台灣的外匯儲備全世界排行第三。

農業在GDP的比重從1952年的35%下降至現在的2%,高科技產業遂步取代傳統密集型工業。現時世界上大多數的電腦電子零件都產自台灣,因此,台灣可說對世界電子工業以至世界經濟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台灣最主要的經濟命脈便是對外貿易,長久以來的交易夥伴有美國、日本等等。部分貨物會轉向歐洲和東南亞市場,也會在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等地投資。台資企業在中國大陸發展不俗,有五萬多家,上百萬台灣商人及其家眷長期居留大陸。


 

人口:

台灣人口約有2300萬,每平方公里密度約630人。90%以上都是漢族,如果以移居島上的時間計算,可分為台灣原住民、閩南人、潮州人、客家人、外省人……

台灣人和東南亞國通婚在過去30年愈來愈普遍,有越南、泰國等。台灣原住民,礙於山地阻隔,語言風俗迥異,又可分為泰雅族、阿美族、布農族、卑南族、達悟族、排灣族、魯凱族、邵族、賽夏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來雅族、賽德克族等。


宗教:


台灣對宗教信仰相當開放,政府承認的宗教就已超過
15個,佛教、道教、儒教約占93%,基督教占4.5%,其他2.5%


教育:


目前台灣有172所大學提供高等教育,每年有14萬名考生參加大學學測,有11萬名考生參加大學指考,學生錄取率達96%。台灣大學的國際排名不算太高,當中有20所排在全世界大學前一千名。截至2011年,政府總預算有22.5%教育經費,約4500億港元。台灣推行12年免費教育。


生態:

台灣生態類型豐富多樣化。氣候、地形、土壤等種種環境因素影響動物和植物的分佈,造就了台灣獨特的生態環境,且有很高的物種歧異度。台灣現有約4000種維管束植物、脊椎動物約800餘種,昆蟲近20000種被記錄。


 

保護區:

台灣自然生態保護區是台灣以自然保育為目的所規設保護區,區分有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國有林自然保護區等類型。目前有7個國家公園、19個自然保留區、16個野生動物保護區、30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9個國有林自然保護區。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燃油附加費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台灣國家風景區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台中觀光景點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全台灣溫泉區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