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高雄市~左營區-鼓山區-三民區-鹽埕區-前金區介紹

左營區
延平郡王駐兵分佈為前、後、左、右、中五『衝鎮』,其中前為『前鋒』,後為『後勁』,左為『左營』,右為『右衝』、『右沖』、『右昌』,中為『中權』,本區以「左營」之部隊進行開墾,因而得名。
左營區位於臺灣高雄市北部,西臨臺灣海峽,與三民區、鼓山區、楠梓區、高雄縣仁武鄉相鄰,是臺灣最重要的海軍基地,也有許多海軍眷村。本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約24.7℃,年雨量約1,800公釐。位置東經120度17分北緯22度41分面積19.3888平方公里
圖片




鼓山區  
鼓山區因打鼓山得名,而昔日是西拉雅平埔族「打狗牙社」活動區域,漢人稱為「打鼓社」,且此地有一小山丘(即萬壽山),其狀兀然凸起有如「鼓」狀,故稱之鼓山。
鼓山區位於臺灣高雄市西北方,北臨左營區,東鄰三民區,東南連鹽埕區,西濱臺灣海峽,南隔高雄港與旗津區相望。
圖片






三民區 
明鄭時期、王、蔡、鄭三姓在此搭屋墾耕,遂名「三塊厝」。台灣光復後取建設「三民」主義模範區之義。而改稱「三民區」。
三民區(Sanmin District)位於高雄市中央地帶,與鼓山區、鹽埕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左營區、高雄縣鳳山市、鳥松鄉、仁武鄉相鄰,是全市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也是臺灣人口最多的市轄區。
圖片




鹽埕區
清康熙四十九年(西元一七0一年),鳳山縣衙鑒於打狗海濱甚有漁鹽之利可圖,在打鼓澳闢沼池為鹽田,臨近打狗港口遂名為「打狗鹽埕」,其後更名為「瀨南鹽埕」,簡稱鹽埕,「鹽埕」之名,由此而生,原分鹽埕莊與鹽埕埔兩個聚落,全區地勢平坦,形狀略似三角形。鹽埕的「埕」在閩南語與「庭」同義,為工作場所之廣場。
鹽埕區位於臺灣高雄市中南端,北臨鼓山區,東鄰前金區,西及南隔高雄港與旗津區相望,是高雄市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行政區。

圖片





前金區 
名稱之起源有兩種說法,一為源於象形會意,因本區西臨愛河,又面對鼓山,故取「面山矜河」之意命名之。後人再改「矜」為「金」。
二為古人每稱鑼為金,而本區面向鼓山,故取金鼓相對之意,而命為前金、後金。此兩部落大約以今之中正四路為分界,北接三民區者為後金;南接苓雅區者為前金。在初期的拓殖史上,以前金發展為速。
前金區是高雄市的其中一區,隸屬於屏東縣,在高雄市具有行政文教的功能。高雄市多個重要的地標和文教地點都位於本區。
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