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高雄市各區介紹

介紹了高雄縣的新興區、苓雅區、前鎮區、旗津區以及小港區。


新興區 


新興區舊稱為大港埔。台灣早期可以津渡的河川概稱為〝港〞,未墾的荒地叫做〝埔〞,而新興區在以前本是一望無際的荒野,北界有一條高雄河的支流,由於盛產魚逮 魚所以稱之為「魚逮港」,後人又依諧音之故改稱「大港」(閩南音),新興區就是地處大河畔的未經開墾的平原,才叫做大港埔。相傳魚逮 魚是鯉魚。光復後大港埔逐漸繁榮,充滿〝新興〞蓬勃的氣象,所以取名「新興區」。 

新興區位於七台河市西部,總面積121.5平方公里,總人口21.4萬人。轄8個街道辦事處和紅旗鎮,143個居民委、15個行政村(場)。經過十餘年的建設發展,現已成為全市工礦比較集中、城建比較規範、人口比較密集、商貿比較活躍的城區







前鎮區 

明鄭時期實行屯田政策,本區屬於「前鎮」軍營開墾區,因而得名;另一說法在清領時代,土匪猖獗,府縣設哨置鎮守於此,對盜匪做前哨監視,乃有前鎮之名。

前鎮區位於臺灣高雄市西南方,北臨苓雅區,東鄰高雄縣鳳山市,西濱臺灣海峽與旗津區相望,南接小港區。本區地勢平坦,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產業以工商業為主。


 


旗津區

旗津是高雄市發祥地,旗津為長條形海岸外的隆起沙洲,有如一支「旗」子橫在港外,「津」就是過渡陸地或港口必經的地方,昔日文風頗盛,文人曾組織「旗津吟社」,且以「旗鼓堂皇,維揚我武;津樑鞏固,克狀其猷。」的聯語自勵,光復後遂取[旗津]為區名。
旗津區位於臺灣高雄市西方近海,與鼓山區、鹽埕區、前鎮區、小港區隔高雄港相望。位於南海上的東沙島及南 旗津區 沙太平島也劃歸本區管轄。
本區原為近海離島,後因高屏溪攜帶大量泥沙淤積,遂於臺灣本島相連,成為一沙洲半島,在之間形成了潟湖,潟湖內風平浪靜,使高雄成為天然良港。1967年,為開闢高雄港第二港口,將旗津與臺灣相連的沙嘴切割,使得旗津再度成為沙洲離島。


小港區 

小港原名「港仔墘」,位於高雄潟湖南岸之鳳山港畔而得名。清末由於泥沙淤積,使當時的「鳳山港」衰落成為小港,日據時期改稱「小港」。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將所有街莊改為鄉鎮,小港鄉隸屬高雄縣。民國六十八年七月一日高雄市改制為直轄市,小港鄉由高雄縣歸併高雄市並改為小港區。
小港區位於臺灣高雄市南端,北臨高雄縣鳳山市,東鄰高雄縣大寮鄉,西北連前鎮區,西南濱臺灣海峽,南接高雄縣林園鄉,為高雄國際機場,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的所在地。為高雄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





台北套票高雄套票台中套票墾丁套票
北投溫泉套票烏來溫泉套票宜蘭套票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燃油附加費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台灣國家風景區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台中觀光景點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全台灣溫泉區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