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西港燒船王

西港燒船王

說到節慶活動,香港人對長州的「太平清醮」一定不陌生,雖然有著信奉不同宗教的人,這一天都不約而同擠到長州去參與盛會,場面相當熱鬧。在台灣,也有類似的盛會,規模要比「太平清醮」更大,花費更多,而且不是每年都有,這就是「西港燒船王」。
相傳台灣早期因瘟疫猖獗,眾人即以作「王醮」來祭拜俗稱王爺的瘟疫神。台灣民間以「王爺」掛帥的遶境廟會,向來以「南東港,北西港」最被稱頌,東指屏東縣東港鎮東隆宮;西指台南市西港區慶安宮。台灣供奉王爺的廟宇不少,但有燒王船習俗的並不多,慶安宮和東隆宮,是規模最大的兩座廟宇。


 

西港區慶安宮三年一次的「王船祭」,逢農曆的丑、辰、未、戌年的三、四月間舉行,在王船祭時,西港區宛如不夜城,萬人空巷的場面和規模浩大的祭典,突顯王船祭民間信仰中的重要性。每三年一次的「王船祭」,實際上就是慶安宮的「做醮」,醮期約6至7天,過程包括刈香遶境、王醮、鄭王祭、鹿耳門謁祖、送媽祖、燒王船,最後一天的燒王船是整個醮典的高潮。 而燒船王的意義在於把瘟疫驅逐出境,使家境平安、五穀豐登。當王船擱淺某村莊時,當地居民必須建醮一次,擇日送王船出海。

西港王船祭舉行之前,必先至台南府城隍廟和鹿耳門天后宮謁祖進香,並迎請祖廟祀神至慶安宮「看熱鬧」。前者變成「南巡」,其間包括至佳里青龍宮迎請「先生」保生大帝;後者即是「請媽祖」,前往迎接香陣除蜈蜙陣外,陣容並不比後三日遜色,可見禮數之週到與進香之重視。一般俗稱流放王船為「遊地河」;將船焚燒,讓灰燼升天為「遊天河」。
蜈蜙陣「請媽祖」
慶安宮媽祖、請慶耳門媽同轎參與遶境


西港慶安宮由廟中奉祀的12姓瘟王輪值主持建醮,3年一科,從農曆4月中旬開始,醮期為期6天。第一天是天上聖母往台南市鹿耳門的開基天后宮謁祖,有信徒10萬人隨行;第二天架棚、作火醮,當晚請王;第三天王爺開始在西港鄉及四臨鄉鎮的78村出巡3天;第四天舉行普渡,第五天的活動以王爺出巡的陣頭表演遊行為主,第六天中午燒王船。慶安宮作樵是西港鄉最重要的民俗盛事,燒王船更是壓軸大戲,場面極為熱鬧、盛大。 


    
美輪美奐的王船是王船祭典中的主角,也是信徒心中的精神象徵。王船倣古戰船建造,百餘年前使用紙札或布為材,而今則用紅檜或柳安木,狀如實船,燒得也久些。船艙雕刻細膩犀利,船身上彩繪,圖案多為代表尊貴吉祥的龍鳳圖案和歷史故事,相當耗工費時,造價往往高達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船上不僅船帆、船槳、錨錠等一應俱全,且能航行于海,足見其建造之慎重嚴謹。借著打造王船,鄉民們共同參與、投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全鄉同心凝聚,精神與信仰意義無與倫比。

燒王船之前,會先繞境三天; 由盛大的蜈蚣陣開道,隨行的陣頭多達五、六十隊,為西南沿海一帶,每三年一次最盛大的王爺祭典。最後,壓軸的燒王船儀式,由各庄民齊心合力牽拉著王船,進行陸上行舟,裝扮成王爺部將或衙役的人再合力將王船安放在堆積如山的金紙上,信眾們陸續將供奉的糧食、牲畜、紙錢及各式日用品搬上王船,作為王爺「添載」之物,一尊尊紙糊的兇神、惡煞及瘟王像也隨後被放置於王船的四周,待吉時一到,點燃紙錢瞬時化作一片火海,也同時驅走一切災厄。

 



 
***由於燒船王三年舉行一次,最近一次將會是2012年,各位想一賭如此壯觀場面的話,記得留意相關時間了。


交通資訊:

開車: 麻豆交流道下往麻豆方向,至麻豆市區接縣道173號往南約7公里可抵西港市區。
搭車: 統聯客運有往西港之長途班車;或自台南火車站搭乘興南客運往西港班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