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芋仔冰



關於芋仔冰名稱的說法有二:一,芋仔冰早期只有芋頭味,由而得名;二,在各式各樣的口味中,以芋頭最受歡近,於是芋仔冰便成為冰品的統稱。不要小看小小的一塊芋仔冰,它可是台灣窮困時代,農人急智發明賴以維生的甜點,連吃慣冰淇淋的外國人對這創新冰品眼睛一亮呢。

台中大里市的草湖可謂芋仔冰的發源地,其中以「美方芋仔冰城」以及「泰和源芋仔冰」享負盛名,事實上,芋仔冰已普及至北部宜蘭及南部高雄市甲仙區。台中大里市因為大甲溪、大安溪流經,沖刷出的黑砂土質平原適合種植芋頭,為芋仔冰的源起提供了絕佳的環境。
台中大里縣賣芋仔冰有數十年了,民國65年至75年間,20家芋仔冰店開在同一條街上也屬普遍。





***美方芋仔冰城***
 

台中美方芋仔冰城創辦人林寅,高齡七十三,民國六十年代物質缺乏、連台摩托車都買不起的時代,他卻善用在地食材,製造芋仔冰。蔣經國先生當時更曾12度造訪而聲名大噪。

芋仔冰的製作過程是將芋頭蒸熟、打碎磨細後,加入砂糖、面粉、太白粉等材料拌勻,在冷凍箱中不斷攪拌。方型的芋仔冰是為了便行客人攜帶,也有利於保溫,不易溶化。沒發明出全自動化機器之前,煮爛的芋泥一倒進冰櫃,林寅要站在冰櫃前,保握黃金時間,捶搗、急速冷凍,讓芋頭冰變成一塊塊硬冰,這步驟可十分費力氣,常常到了吃飯時間,林寅雙手顫抖,連拿雙筷子吃飯的力氣都沒了。

芋仔冰採用了捶打方式,因此沒有冰淇淋因打進空氣而成的鬆軟口感,前者嚐來扎實、Q勁十足。長方形的一小塊,兩、三口就可吃完,連法國名廚Alain Cirelli也讚不絕口,認為非常適合現代人小量的飲食習慣。

芋頭的選材和削工十分重要,「美方芋仔冰城」的製作過程更被列入大里市國小鄉土教材。現在,「美方芋仔冰城」已由純手工走向機械化,但堅持不添加人工染料、甘味劑的原則不變,並選用大甲芋頭、純糖等原料,不斷改進口感,綿密冰品入口即化,即使沒有廣告推廣,仍吸引了很多新知舊雨慕名而來。

美方芋仔冰城特色在於質地綿細、味道香濃、不易溶化、容易保存、真材實料,香醇美味!

總店:台中縣大里市草湖中興路一段93號
電話:(04) 24921027
傳真:(04)24922989

五權西路店:台中市南屯區五權西路二段426號
電話:(04)23890350
傳真:(04)23199579

西湖店:台中縣大里市草湖大峰路2之3號
電話:(04)24960336





***泰和源芋仔冰***

 

 

四十年金字招牌泰和源從事製造各種芋仔冰至今已超過40年的歷史,目前已經是第三代,店家始終堅持依循古法的傳統手工製冰,真材實料,因此產品口味獨特、細緻綿密,不但是風靡全台「草湖芋仔冰」最具代表性名店之一,更是大里草湖地區歷史最悠久的老店。

材料嚴選,道地原味,吃的健康泰和源芋冰不僅保留了傳統手工製程,並且以精選的上等原料製作,不加任何人工色素,消費者可吃到最健康的道地「原味」。冰品種類除了芋頭口味外,還有花生、牛奶、梅子、龍眼、百香果、及芝蔴等口味,可以滿足每個人不同的喜好。
口碑相傳,呷好鬥相報四十餘年來,泰和源芋仔冰沒有大張旗鼓的廣告宣傳,完全是靠每個消費 者的「口碑相傳」,為迎合廣大消費者長年來的愛護與需求,今年更特別增加了網路訂購的方式,提供更迅速、更便利性的購買服務。當然, 如果您到台中來遊玩,更別忘了嚐一嚐這古早的味道。

 

芋仔冰可以秤重方式又或逐粒來計算價格。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草湖路204號(草湖庄內)
電話:(04)24921366
網址:www.taroice.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