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北部賞梅


1.陽明山公園(後山公園
 
陽明山公園俗稱後山公園,由日據時代的私人別莊擴建而成,園內花草樹木多不勝數,動輒都上了一把年紀,倒不像是人工而成,綠蔭間可見的老房子是目前台北市長的迎賓別館。
 陽明山公園的花季十分有名,更是台北人必去的景點。公園花季很長,如果非假日去的話,便可休閒一點。

1月下旬至2月上旬:梅、茶、杏、楓、霧、鳥
2月中旬至3月下旬:櫻、杜鵑、迎春、紫藤、鳥
4月下旬至5月:杜鵑、楓
6月至9月:蝴蝶、蟬、霧

   
 
 
楓紅也是陽明山公園的美景之一。
 

由上至下,由左至右,分別是櫻花、杜鵑、茶花、巴西野牡丹。

地址:11292台北市陽明山竹子湖路1-20號
電話:(02) 2861-3601 傳真:(02) 2861-1504 
管理處辦公時間 AM8:30~PM5:00 週休二日 
遊客中心開館時間:AM8:30~PM4:30 
各遊客服務站開館時間:AM9:00~PM4:30

交通:有上山管制,還是交通公具比較方便。
1:中山北路沿線搭北市公車260
2:台汽客運陽金線班車,於山仔後下車,沿菁山路步行進入
3:公車303路可直達菁山路
4:其他休閒公車

門票:淡季沒有人收費,旺季有收費

住宿:國際氯店及中國大飯店可住宿,園內亦有松園住宿區,包括溫泉浴池。

餐飲:停車場附近有正式的攤販服務中心,惜質素不太高,建議自備食物到園內野餐,也石到附近的小餐廳用餐。

建議行程:陽明山公園適合半天到一天的行程,在熱門的賞景季節或週休二日不妨提早一點出門,避開交通管制和人流。


2.角板山公園(復興公園)
角板山公園是另一個熱門的景點,它被山巒與溪谷環繞著,可俯瞰西口台地的自然山林景色,在漢水吊橋上也可眺望大漢溪優美的河谷。加上園區內滿佈楓樹,每到秋季層層楓紅互相輝映,仿如火海;冬季的公園則是梅花的天下,陣陣梅香撲鼻而來。

 
 

園內有棵甚為有名的樹-「夫妻樹」。是當年蔣公及夫人分別於太子樓前親身種植的榕樹,多年後樹幹互相纏繞,故取名為「夫妻樹」。

位在公園對面的新角板山行館中展示著蔣公生前的老照片、文物以及蔣公在角板山的生活資料。行館中最為特別的就是全長一百公尺的戰備隧道,是當年指揮戰備與緊急避難的場所,現已開放參觀。



  
  
 

交通:
1.由大溪搭往復興鄉或巴陵的桃園客運或台汽,在角板山公園或復興站下車。
2.自三峽搭往復興的台汽客運,在復興站下車。
3.自關西搭往復興的新竹客運,在復興站下車。
4.自石門水庫搭遊艇至復興吊橋。
5.由台北貴陽街台北法院搭乘往復興的台汽客運,於角板山公園或復興橋站下車。

3.花蓮天祥梅園

花蓮的天祥是太魯閣的中心,天祥中心處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距離花蓮45公里,海拔450公尺。天祥泰雅語稱「塔比多」,包括有祥德寺、梅園、白楊步道、天峰塔、吊橋、天文祥紀念公園、天祥禮拜堂等等,停車場旁的梅園由兩排梅樹組成廷伸開來,在寒冬之際開出朵朵潔白無瑕的梅花。除了視覺上的享受,漫步於盛開的梅樹下,花香陣陣撲鼻而來,隨風的花瓣如雪花般散落,美得令人心動。
 
 
  爬到高處,全部景點盡收眼底。

這是天文祥公園。
 


4.
烏來遊樂區的環山路
烏來遊樂區的環山路以櫻花享有盛名,同樣的區域也種了不少的梅花,早春可以看到梅花跟櫻花同台競艷的景觀。
5.桃園虎頭山公園經國梅園里除了種有梅花,還有林林種種的竹,約有40多類,尚有櫻花。
  
6.桃園石門水庫

7.鬍鬚梅園鬍鬚梅園主人李錦昌用 20 年心血栽培 300 多件梅花盆栽,是國內少見的梅花主題農園,也是南庄知名旅遊景點。鬍鬚梅園有百年紅梅、金線垂梅等珍品,梅花林有食梅、野梅等白花品系,元月起是白梅花期,隨後粉紅色系梅花接手, 2 月初骨裡紅、鴛鴦、牡丹與金線垂梅登場。

 
   

 
李錦昌造型像極了「達摩」,他特地規畫一間「達摩菁苑」收藏展示 100 多件達摩相關文物,有字畫、木雕、陶瓷、玉石、泥塑作品。鬍鬚梅園蒐藏 1,000 多件伐木、礦工的文物,陳列在一間木板屋裡,有各式各樣的鋸子、搬運木材的「木馬」、礦工隨身挖掘工具,以及大量農村文物,讓訪客緬懷南庄昔日風光的產業。

  

地址:苗栗縣南庄區東村東江29之3號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6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