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教你如何放天燈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孔明)所創。當初為了傳遞軍情,遂利用熱氣上升原理製作燈盞飄浮於空中,造成錯誤的「星象」資訊,用以欺騙司馬懿大軍。後逐漸流傳至民間,成為凡人向上天許願祈福的媒介。








天燈的製作方法


•首先做底框,取一竹條約220公分圍成圓圈,用膠帶綑緊,再用鐵絲交錯於圓圈中心,並預留一小段鐵絲以便安裝燃料(12張浸泡煤油的金紙)。
•將4張長約4尺、寬3.6尺的宣紙裁剪成天燈狀後,重疊平放於桌面,邊距約各留1.5公分,然後上膠水,從左邊第2張與第3張接合,再接合第1張與第4張左邊。
•接著接合右邊,先從第1張與第2張接合,再接第3張與第4張。
•竹框與宣紙結合的部份,得先用雙面膠粘在竹框外側,再與宣紙底部結合。
•將宣紙拉開而竹框倒放進去,粘住圓圈四周,整個天燈即告完成。



施放方式與地點
1.準備金紙12張浸泡於煤油中20至30分鐘至飽和狀態。
2,施放前,可用墨筆或朱筆在天燈上書寫祈願語或加以彩繪。
3,施放天燈時最好3人一組,先將浸泡後的金紙安裝於底框中央預留的鐵絲內,並將金紙弄散以便充分燃燒。
4,接著由2人提起燈頭四角並抓住底部竹框,另1人負責將金紙點燃。
5,將天燈底部移至地面,待燃燒的熱空氣充滿燈內時,順著上拉的浮力放手,天燈隨即飛升而去。




資料來源:台北縣平溪鄉魅力商圈協會
http://www.pingshi.com.tw/releaseinfo.aspx



台灣自由行套票台灣簽證傳統美食篇景點推介台灣潮語/旅遊注意事項台灣交通酒店附近景點燃油附加費高雄景點介紹/民宿Q&A台灣國家風景區2011香港/台灣公眾假期表台中觀光景點台灣超人氣農場排行排行榜全台灣溫泉區台灣觀光主題遊樂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