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墾丁-樂賞蓮葉桐


墾丁-樂賞蓮葉桐

蓮葉桐 Hernanadia nymphaeifolia (Presl) Kubitzki
科名:蓮葉桐科 Hernandiaceae
別名:蠟樹
保育等級:易受害,屬稀有植物。
蓮葉桐灰白色的樹幹在海岸林區中相當明顯,其圓盾形的葉子很像蓮花葉,故名蓮葉桐。葉表像圖上一層平滑的薄蠟,所以又被稱為蠟樹。蓮葉桐跟血桐一樣,葉子都屬於盾狀葉,不同的是,血桐的葉子長滿細毛,蓮葉桐的葉子則十分光滑。



外觀特徵:常綠喬木,樹皮光滑。葉互生,圓盾形,先端漸尖或突尖,基部呈圓形或心形,全緣,葉面光滑,長20~40公分,寬15~30公分,葉柄略與葉身等長。聚繖花序各有花3朵,在中心者為雌花,在兩側者為雄花。核果深藏於一肉質之圓形總苞,直徑約3~4公分,苞頂有一圓孔。
 


樹種特色:蓮葉桐灰白色的樹幹在海岸林區中相當明顯,其圓盾形的葉子很像蓮花葉,故名蓮葉桐。葉表像圖上一層平滑的薄蠟,所以又被稱為蠟樹。蓮葉桐跟血桐一樣,葉子都屬於盾狀葉,不同的是,血桐的葉子長滿細毛,蓮葉桐的葉子則十分光滑。
因蓮葉桐的繁殖力不強,生長地只侷限在珊瑚礁岩一帶,無法向外擴張。果實外有淡黃色肉質包覆,能漂浮在水面四處散播種子。


種子具有毒性,是製成瀉藥的原料,但由於含有油質,可提煉用來當作肥皂、橡膠代用品原料,另外樹液則可當脫毛劑。
地理分佈:分佈於恆春半島、蘭嶼、綠島、和澎湖的近海岸地區,東沙島上亦有此植物。


主要用途:海岸防風林,墾丁香蕉灣的海岸林代表性植物。因蓮葉桐、棋盤腳及欖仁等植物的果實都具有漂浮及保護構造,果實能隨洋流傳播,所以這些樹種主要組成的熱帶海岸林又稱漂流林。
資料來自:台灣國家公園

驟眼所見,嬰兒般驕嫩的外衣下是一粒粒黑色的種子;再褪去黑色的外衣,是墨綠色的果實,感覺像長了青苔般,不同的深淺度說明了乾燥度。


  
正面是兩邊平衝突出的果莢;環繞一周後把整個果莢一分為二;換上另一個角度看,好像舊版的kinda出奇蛋。

自助通小貼士:
種子雖然長得很特別,但含有一定毒性,有傷口的話更應避免直接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