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美顏去火-仙草


美顏去火-仙草
仙草,這個優雅的名字,指的是流行於粵港澳的甜品,廣東人又稱為涼粉,外表黑黑的,爽口彈牙。
食法:
主要有三種食用方法,分別是:


仙草涷:膠狀,通常切成正正方方一小粒,佐以糖水、蜜糖、蔗糖等,並可配以檸檬汁和煉奶。此食法最受歡迎,尤其夏天食用,加上碎冰,更是消暑聖品。



燒仙草:濃稠液體,以熱食為主,佐以豆類,例如花生、紅豆、綠豆,流行於台灣。



仙草水:稀薄液體。以冷飲為佳,通常配合切成條狀的仙草涷,流行於東南亞。

起源:
仙草原材料是涼粉草,長至一公尺以上,曬乾則為仙草乾。著名出產地之首是台灣苗栗縣九華山。
 

仙草的起源也與苗栗的客家人有關。幾百年前,廣東的客家人移居苗栗,把涼粉帶到台灣。

不過,關於仙草的故事還有來自一個傳說:

話說后羿射日成仙,獲賜成仙之藥,舌被嫦娥偷吃,奔入月中。傷心的后羿命令一千童男童女到仙人島採仙人草。此舉弄到人心惶惶,軍心不振,心力交瘁的后羿仰天而終。他的坟頭長出一種繁殖力強盛的草,感降溫解暑,清肝去火,逐被稱為仙人草。
製作原理:
將仙草乾人工搓洗乾淨,熬煮至少八小時,仙草所含的膠質便慢慢蒸熬出來。經過過濾的原汁再加入糖及太白粉調節濃稠度,再煮至沸騰,保溫。冷卻後便是晶狀體的仙草涷了。
 


佐料:

在台灣,一般配以大紅豆、小蜜紅豆、蜜綠豆、芋頭蕃薯圓、涼粉、小湯圓、薏仁、麥片、龍眼肉、八寶等等,更特別的是把另外附送的花生乾也放進去,淋上燒仙草後攪拌,燙口得過癮。
 


自助通小TIPS:

仙草冷熱皆宜,夏天,冷凍的仙草涷把五臟六腑的熱氣清除得一乾二淨,消暑之餘也是容光煥發的聖品;冬天,熱騰騰的燒仙草溫暖窩心,拌以不同口味的佐料更是美味。

雖然仙草有著此等藥效,女士更愛其美容療效,不過,仙草如終寒涼,氣虛者、孕婦忌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