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台日結合--羊羹


羊羹:

羊羹是一種點心,傳統以紅豆為材料,後來發展有栗子、番薯甚至是綠茶口味等不同款式。除了傳統的甜味之外,也另有一些鹹味的羊羹。羊羹在日本也非常著名,日本人品茶時常備的甜點之一。
 起源:
羊羹之名,讓人想起日本,訝異的是,羊羹最初竟起源自中國,其後再傳入日本而成為當地的傳統點心,而後再由日本帶到台灣,成為當地特色食品之一。
原始羊羹顧名思義,是一種加入羊肉煮成的羹湯,待冷卻成凍佐餐。傳至日本的羊羹到了鎌倉時代至室町時代因由於僧侶戒律不能食葷,故羊羹亦慢慢演化成為一種以豆類製成的果凍形食品,不再有羊肉成份。此後,羊羹成為了茶道的其中一種著名茶點,而日本人亦慢慢將羊羹發展和轉化,變成今天多款不同口味的羊羹。
考究羊羹之名,亦有人相信羊羹原狀是羊的肝臟,傳到日本後,為避免「肝」與「羹」兩字被混淆,久而久之就被稱之為羊羹,直至今天。
製作與演變:
原始羊羹主要混和小豆和小麥粉,加以蒸煮而成,方法如另一種和式菓子。
天正17年(1589年),和歌山的駿河店店主岡本善行右邊衞將原有的羊羹作改良,在餡料中加入寒天(一種曬製而成的乾菜,煮後凝固成果凍狀)製成煉羊羹,並用竹竿將羊羹的形狀鞏固成方形。此後,羊羹就成了現時長方形的形狀。
江戶時代是煉羊羹最盛行的時期,其中以江戶本鄉的藤村羊羹最為著名,而與此同時四周亦開滿了林林總總以製作羊羹為主的知名店鋪。
現時,日本除了傳統的羊羹外,亦開發了不少不同口味的品種。除了成為日本人日常的茶點外,亦成為了一種日本的特式土產。
而羊羹的原產地中國,亦有出產其特色的羊羹,不過製法方面已和日本的製法不同,除了沿用小豆、甘栗等材料外,還有加入一些中國獨有的水果如山楂、桃子以及蘋果等,在天津、北京等地均有售賣。
而羊羹此一食品在台灣亦頗為盛行,著名產地例花蓮縣玉里鎮、宜蘭縣蘇澳鎮等。
台灣羊羹起源:
台灣,曾受日本管治,文化、食品等等無一不受其影響,羊羹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台灣羊羹的起源要追溯到1895年。當時日本據台,日本人中村貞一在蘇澳白米橋頭創設的「蘇澳羊羹製造廠」,後改名「鳳鳴製果廠」,傳到其子翁瑞毅約於30年前改名為「鳳鳴羊羹本舖」,歷史至今已逾百年。
鳳鳴羊羹的製作,早期以蘇澳當地的冷泉水加入盛產的石花菜及砂糖煮熟,經適當時間加入麥芽糖調至膏狀,並加入豆沙濃縮而成。蘇澳冷泉因水質密度較重,使得鳳鳴羊羹比一般羊羹更富Q度,質地細滑,不會一咬就碎,同時甜度適宜,不膩不重,得到許多人的喜愛,現今成為蘇澳著名的一項特產。
蘇澳鳳鳴羊羹經過幾代的研發,隨著大眾化口味的演變,開始不斷研發新口味的羊羹,將綠茶、巧克力、烏龍茶、蜜餞等味道,加入原本只有紅豆、金桔的產品線中,中西口味俱全,甚受消費者喜愛。
食法:
羊羹多作為是飯後甜點或品茶小吃,品嚐時先切薄片再沏一壺好茶,細細咀嚼,邊聊邊吃,是一種高品質的享受。

紅豆



巧克力



蜂蜜



山芋 



柿子



無花菓


栗子



綠茶



玫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