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YouBike 微笑單車


YouBike 微笑單車: 
  
緣起:
秉持著提升都市生活文化,響應全球節能減碳風潮,為打造綠色環保城市,台北市政府與法國巴黎、西班牙班賽隆納等歐洲城市同步,與國產自行車捷安特(GIANT)共同研發公共自行車通勤服務。開放信義區5個租借站,包含信義廣場、市民廣場、台北市政府、捷運市府站及世貿三館,4/11日起己全面開放11個站點,讓台北市更國際化與更環保。 由台北市政府與台灣捷安特攜手啟動了台北市接駁型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服務計畫,簡稱為「 YouBike 微笑單車」。
YouBike 微笑單車使用電子無人自動化管理系統,提供自行車甲租乙還的租賃服務,盼以自行車做為大眾運輸系統最後一哩的接駁工具。藉此鼓勵更多民眾樂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同時達到環保與節能的目的,打造全新的台北通勤文化。
 「You Bike微笑單車」由捷安特打造全球限量、專門因應台北市悶熱氣候的自行車,不僅擁有時尚的色彩,全車防鏽、三段變速、車輪包覆式防捲設計,讓穿長裙的女性騎士更安全。另有三大特色:
1. One Size Fits All
捷安特領先全球特有One Size Fits All設計,讓男女老幼、各種身材的您都騎得舒適,低跨點設計,保護每位騎士。
2. RFID晶片技術
每台You Bike微笑單車都有自己的RFID晶片,零件不易拆解及專利隨車防盜鎖,聰明地將單車防盜鎖以吸塵器捲線原理藏於前方置物籃,有效控管租車品質,減少失竊率,讓每位市民都有機會享受You Bike微笑單車的方便。
3. 環保輪鼓發電設計
騎乘時自然點亮前後照明,暫停時後燈仍能持續發電,夜間騎車也不怕。


建置計畫:


電子無人自動化公共自行車租賃站:
11 
RFID辨識系統微笑單車停車位:718 
YouBike微笑單車:500 
YouBike服務中心:
   
所謂的一柱兩車,中間是簡易的操作介面。

騎車前要注意事項:
1.坐墊高度
2.檢查胎壓與煞車功能
3.要自行攜帶安全帽
4.注意鎖頭不要被車輪卡到


聯絡方式:
YouBike微笑單車服務中心:110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2 (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
官方網站:www.youbike.com.tw
連絡電話:市民熱線 1999
聯絡傳真:02 2722 4211
電子郵件: service@youbike.com.tw

會員介紹與申請辦法:
使用 YouBike 公共自行車系統 需以悠遊 卡進行會員註冊。 YouBike 推出多元的申辦方式,滿足各種騎乘需求,且辦卡快速,申辦方便,您可以依據下列資訊,選擇適合您的會員申辦方式。
 
You Bike微笑單車結合悠遊卡與信用卡,在各站建置Kiosk資訊服務站,結合Google Maps與穩定性最高的網路,讓您在一分鐘內完成所有註冊程序,即時查詢各站車輛資訊。You Bike微笑單車可甲地租車,乙地還,電子化無人收費管理,節省空間更環保。
這是系統的操作介面,有地圖導覽及收費方式!



申請方法:
   1.單次使用
 l   15分鐘NT15
l   押金抵扣方式:Kiosk 資訊服務站(晶片信用卡及悠遊卡)YouBike 服務中心(磁條式信用卡)
l   繳交押金:NT$3000 (信用卡預授權,到期自動取消)
l   註冊模式:服務中心現場申辦
l   單次使用時間:24小時

   2.觀光客、旅客
l   一日費 $40;五日費 $150
l   每次使用前半小時免費,以後每 15 分鐘收費 NT10 
l   押金抵扣方式:Kiosk 資訊服務站(晶片信用卡及悠遊卡)YouBike 服務中心(磁條式信用卡)
l   繳交押金:NT$3000 (信用卡預授權,到期自動取消)
l   註冊模式:Kiosk資訊服務站
l   單次使用時間:24小時


 3.
無信用卡與悠遊卡者
l   三小時 $100
l   超過三小時每15分鐘10元,還車時結算
l   押金抵扣方式:免押金(檢驗雙證件影印)
l   繳交押金:NT$0
l   註冊模式:服務中心現場申辦
l   單次使用時間:07:30-21:30(不得過夜)

上路步驟:
適用於觀光客、旅客
1.準備好你的悠遊卡與晶片信用卡,到各YOUBIKE租賃站操作KIOSK資訊服務站進行第一次開卡動作。
2.依照KIOSK資訊服務站螢幕指示,點選鍵盤進行操作。插入你的悠遊卡於感應區,晶片信用卡插入插入口,完成開卡。
3.選擇一台自行車,持開卡後的悠遊卡放置於停車柱感應區感應。取車綠燈發出短鳴後,將自行車向後拉出,完成取車。
4.開始騎乘體驗。
5.選擇停車柱空位,將自行車車身榫插入停車柱。刷卡藍燈發出短鳴,持悠遊卡放於停車柱感應區感應扣款,完成還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