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特產──愛玉


台灣特產──愛玉:
隨著近年台灣食品飲品攻入香港市場,台式飲品店成行成市,幾乎可以說「行到邊,飲到邊」,人人手握一杯台式飲品已司空見慣。愛玉,相信香港人不會感到陌生,它是類似果涷的透明狀食物,入口爽潤,在夏天特別受歡迎。要吃真正的,新鮮的愛玉當然最好親身到台灣一趟啦!
台灣特有:
 
野生愛玉是台灣特有植物之一,這種常綠攀藤本植物長在海拔1000到1800公尺的多雨濕潤濕葉林裡,如今,在阿里山中低海拔地區也有大量人工栽植。愛玉從野生到人工栽培,是不含農藥的天然聖品。
一般人所稱的愛玉,指的是愛玉子製成的膠質食品愛玉凍。將愛玉凍加入碎冰跟檸檬汁可製成愛玉冰,是台灣夜市的一種清涼爽口的著名甜品,好吃又健康!
由來:
薜荔生長於中國南部、日本及印度等地區,它的果實含有果膠,溶於水後放在室溫下,會凝結成果凍,可以食用。台灣獨有的愛玉是薜荔的亞種,盛產於嘉義,其果實「愛玉子」,果膠含量卻比薜荔多很多,製成啫喱狀的愛玉凍,清涼解暑,在夏天很受歡迎。
跟據《台灣通史》的「農業志」記載,道光初年,有一個居於福建同安的人,經常到嘉義採辦土產,有一日,因為天氣太熱,於是到溪間喝水,見到水面竟然凝結成凍,他嘗試喝一口,覺得涼沁心脾,但是大熱天時,水面為何結冰呢?於是他四處找尋,發現在水面有很多果實,輕輕搓揉,果實有果漿流出。他將果實帶回家中,用清水去洗刷果實,馬上就讓水結成凍,然後他把糖加到果凍裡,發覺非常美味。於是他叫女兒,將果凍拿到市集去賣,結果大受歡迎,由於他女兒叫做「愛玉」,所以這果凍就稱為「愛玉凍」。
愛玉是屬桑科,無花果屬植物,它的花其實是開在果實裡,稱為「隱花果」。愛玉是雌雄異株,果實也分開雌雄兩種,靠著一種小蜂,以互惠共生的方法來繁殖。雄果內長著無數的雄花,還有大量的小蜂蟲卵,稱為「蟲癭果」,當小蜂由蟲卵長成小蜂,雄果也差不多成熟,底部會打開一個小洞,小蜂就會帶著花粉離開雄果,然後飛到另一顆隱花果內去產卵,如果飛進的是雌果,會把花粉帶到雌花授粉,不過由於雌花並不適合產卵,小蜂又會離開去找另一顆隱花果,如此來回穿梭後,小蜂和愛玉子都完成了世代交替的任務。
雌花經過授粉後,會在雌果內結成金黃色的小果實,稱為「瘦果」。將成熟的雌果採收後,削去外皮,切開後將果實翻開,讓內裡的瘦果露出來,再經過日曬或乾燥機烘乾後,就成為了愛玉子。
製法:
傳統市場上通常有三種愛玉讓你選擇,一是整顆的愛玉,二是商家已刮好的愛玉子,三是已成型的愛玉果凍。
像啡色海膽的東西,外皮上的小毛是製做愛玉的原料-愛玉子。
阿里山鄉是嘉義縣愛玉主要產地之一,達邦等山區常見曬愛玉子的情景。
要自製愛玉果涷也不難,只需將愛玉子放在水中搓洗,洗出果膠後,將水置於常溫下,就會凝結成愛玉凍。
藥用價值:
本草綱目中以「鬼饅頭」之名記載,本草拾遺稱之為「木蓮」。乾燥的花托,膨大成梨形或倒卵形,黃褐色至黑褐色,質輕而堅硬,內有無數單花性花或黃棕色圓球狀之瘦果。
愛玉果性平、味甘,本草綱目中記載為無毒,主要功用為通乳、利濕、活血、消腫、治乳汁不下、痔出血,是利水、活血、通乳汁之要藥,本草綱目記載「固精、消腫、散毒、止血、下乳。治久痢腸痔、心痛陰。
愛玉子具有膠質,晶瑩剔透,味道十分甜美,具有清熱解渴、消暑利尿作用。
純度:
真正的愛玉,剛洗好時是不會有水分的,可是當你放了一段時間後愛玉就會開始出水,但是倒不會完全又溶化成水了,畢竟它的成分已改變,只是出水量會愈來愈多。注意:愛玉只會愈來愈小塊,但是還不會到消失完全無影無蹤的地步。
一般來說,市面上出售的都不是100%純正愛玉,有可能是加了寒天(人工菜膠)和洋菜,口感較純愛玉凍硬,令愛玉較為不易溶於水。
純愛玉,吃起來的感覺是滑溜狀態,帶點青草香味(非常的微量),不會像市面上的超Q的樣子,而且也不會有其他的味道,甚至可以說愛玉本身讓你聞不出任何味道的。所以市面上的愛玉幾乎都是加工過的。
夏天很多人愛吃愛玉,加點蜂蜜、滴幾滴檸檬,那種酸酸甜甜的滋味,嗯!很戀愛的感覺。
健康之選:
玉屬性比較涼,可以用來消暑解熱,降胃火,算是「食療」等級的植物,中醫不會用愛玉入藥。胃火旺的人夏天較容易中暑,在覺得口乾舌燥,或頭微微脹痛時吃一些愛玉,會有些許幫助。
愛玉凍含水量超多,以台灣衛生署食品資訊網資料來看,100公克的純愛玉凍,99.3%都是水。愛玉含有膠質跟水溶性膳食纖維,100公克純愛玉凍的膳食纖維有0.3公克。
對想減肥或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吃不加糖或添加代糖愛玉很好,因為它含水量高,每100公克的熱量只有2大卡,既可提供飽足感,又不怕吃進一大堆熱量。
未加糖的愛玉甚至沒什麼熱量,可以滿足部分口腹之欲。換成檸檬愛玉凍,每100公克的熱量就上升到52大卡。不想吃進太多熱量的人,除了可以使用代糖外,也可添加切丁的水果一同食用,藉由水果的香氣,來減少用糖量,蜂蜜也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胃食道逆流、因胃寒容易腹瀉的患者,最好添加蜂蜜後食用,可平衡愛玉較涼的屬性。
普通台灣愛玉食法:
將愛玉凍,加入檸檬汁、糖水以及碎冰,就成為了愛玉冰,是消暑的冰品。在台灣的夜市,不難發現有賣檸檬愛玉的果汁店,入口酸酸甜甜,十分解渴,用吸管吸吮像啫喱的愛玉,清涼爽口,暑氣全消。下次到台灣,記得來一客。
   
 一包包愛玉子,買回去自製愛玉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