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牛舌餅


牛舌餅
牛舌餅是台灣小食的一種,因為外形似牛舌,故有此名。牛舌餅本來只是平價又不出名的餅,後來被列入台灣的民俗特色小吃,經由傳媒廣泛報督才漸為人識。
牛舌餅早期是屬於貴族的食品,在民生經濟不富裕的年代,採用蜂蜜、麥芽糖、砂糖和芝麻等高級配料調製而成的牛舌餅,是貴族的甜點,不是人人都吃得起的。傳說中昔時嬰兒出生滿四個月,父母必遵古禮將此餅穿孔掛於嬰兒胸前宴請來訪親友,籍此保佑孩童此後聰明伶俐;自古延傳迄今而成為蘭陽名餅,因其狀似牛舌故名為牛舌餅。
在台灣的宜蘭和鹿港各有一種差異甚大的餅類都被稱做牛舌餅,因此嚴格來說算是兩種不同的小吃。這兩種餅類的形狀同樣是形似牛舌的長橢圓形,或許也是其名的由來。
鹿港的牛舌餅較厚、軟,類似燒餅,以濃郁香軟的餅皮包覆著甜而不膩的麥芽糖內餡,透過烘烤或油煎的方式製成,必須趁熱才好吃。
 
宜蘭的牛舌餅則薄而脆,以手工將原料揉入麵糰拉製而成,烘焙前在餅身輕輕劃上一刀,決定香脆美味的口感,近於餅乾的口味,不論冷吃熱食都一樣香酥可口。
 
牛舌餅主要原料有:麵粉、砂糖、奶粉、蜂蜜和食用油。牛舌餅的外皮是以豬油揉和麵糰,做成一個個長條形狀,內心包著糖漿,做好放進烤箱烤熟,如此就成了一片片香脆的牛舌餅了。傳統的牛舌餅是以手工製造,最近時代進步了,全都以機械製成。


近年逐漸發展出不同顏色,不同口味的牛舌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