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彰化縣美食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彰化縣美食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僅票房報捷,還帶動了拍攝地點彰化縣的景點和美食。事實上,彰化縣這個地方處處滿佈了古老的情懷,是一個充滿了無限歷史、回憶的地方,絕對要去一趟呢!

 木瓜牛乳大王:

中華路上的「木瓜牛乳大王」已開54年,是彰化無人不知的冰店,據說店家最早是經營雜貨店,後來才開始賣起木瓜牛乳及古早味土司,由於生意愈來愈好,現反而以販售牛乳飲品為主。 在網路上受到不少熱捧。

這間傳統的木瓜牛奶,招牌的木瓜牛乳,好喝的祕訣沒有撇步,就是「料好實在」。為了讓木瓜牛乳喝起來更香醇好喝,老闆盧信昌說,他們特別從屏東選購高級網室木瓜,牛奶則是濃純的味全純鮮奶,豪邁地全加入果汁機內攪拌,不使用果糖來提味,配上砂糖與冰塊攪拌,就是一杯香、醇、濃,不甜膩的超好喝木瓜牛乳,也因為這純正好味道,讓這家木瓜牛乳大王一開就開了快50年,每天熱銷數百杯! 

 
店裡除了販賣最受顧客歡迎的木瓜牛乳之外,還有自製冰品販售。消暑的紅豆冰,也是店裡超人氣的好吃冰品,老闆堅持使用台灣本土生產的紅豆當材料,紅豆加糖用慢火熬煮約四個小時後,紅豆就變的鬆軟好吃,又甜又香,然後將紅豆覆蓋清冰,淋上台灣老牌的飛燕煉乳,就是一碗人人看了皆食指大動的好吃冰品。除了招牌的木瓜牛奶(45元)外,以3、4種新鮮水果搭配芋圓、珍珠、寒天與各種豆類的蜜豆冰(40元),配料豐富、份量超大,教人大呼過癮。
 

彰化木瓜牛乳大王的客源分佈相當廣,除了彰化縣民外,還有人遠從台中、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區專程跑來品嚐。下次到彰化想品嚐美味冰品的民眾,歡迎來彰化木瓜牛乳大王吃點老闆特調的好吃冰飲。
 

店址:彰化市中華路37號
電話:04-7249840 
交通:
1)公車:彰化客運往員林、西螺班車,孔廟下
2)自行開車:中華路孔廟旁為籬騷,對面是木瓜牛乳大王
八寶冰 
 

 

車路口肉粽:
 
中正路上的「車路口肉粽」,也是家有半世紀之久的老店。車路口肉粽是由老頭家黃振興創辦的,至今已有48年。長子黃添霖接手後,一直秉承父親的手藝包肉粽,薪傳的祖業,道地的工夫,使得近半世紀香噴噴的糯米香味飄散不絕,也因此顧客絡繹不絕。
黃添霖表示,父親在48年前,是在三民市場口以腳踏車擺攤叫賣起家,「賣燒肉粽!」的響亮叫賣聲,仍是是許多老顧客清晰的回憶,當時一粒粽子才5毛錢。米Q、餡香、醬料甘美,是顧客最稱讚的特色,每顆米都鬆軟透心,更是孝敬老人家最好的點心。如今成為店面後,又多出了菜頭湯,脆丸湯等口味,使得老店繼續成長茁壯。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上(民生市場內)


貓鼠麵:
「貓鼠麵」是一種湯麵,既無貓肉也無鼠肉,是緣於創立者做事靈敏,動作俐落,顧客暱稱「老鼠」仔,因閩南語「老鼠」與「貓鼠」音同。
 


大元鹹麻糬
 

彰化市城隍廟旁的「大元麻糬」,以傳統方式製作的麻糬,精選糯米浸泡、研磨,再放入蒸籠,以適度火候蒸煮,達到一定溫度時,再以機器柔製成香Q軟的外皮,佐以店內特製的花生、紅豆、芝麻、鹹酥等內餡,以純手工包製而成。招牌產品有鹹麻糬、蘿蔔酥、麻糬。
 

左圖為彩頭酥和芋頭酥,右圖為麻糬綜合。
阿章爌肉飯:
所謂的爌肉飯是指將大塊豬五花肉以醬油、糖及香料等材料,用小火煮至熟軟滷製而成的肉塊。爌肉飯在台灣是小吃之一,亦可作為正餐。在彰化縣甚出名的阿泉爌肉飯只供應早餐時段至午餐時段。營業時間由上午7時到中午12時30分,店內的爌肉飯都在幾小時內搶購一空。

 


店內掛有相關剪報,以及名人用餐的相片。

剛點爌肉飯的時候 老闆還會問說要瘦一點的還是剛好的還是肥一點的。阿泉爌肉飯的份量不很大,但只要吃一口就令人明白為何小小一碗就值40元。爌肉有著超入味的口感, 肥肉的部份吃起來入口即化而不油膩。
 
左邊是剛好的爌肉飯,右邊是瘦一點的爌肉飯,任君選擇。
  
  
店內還有其他食物提供,如右圖盲是苦瓜排骨湯,湯甜而瓜不苦。
 
阿泉爌肉飯
電話:04-7281979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豬肉冰淇淋:

  

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豬肉冰淇淋,原來在台灣彰化縣這裏已有60年歷史了。這家名為「七頭家芋仔冰」的芋仔冰、豬肉冰都堅持用真材實料擄獲客人,後者更帶有獨特的咸中帶甜的口感,教人一試難忘。七頭家芋頭冰在市區轉角小小的攤子,古早味的推車看起來不起眼,但客人卻絡繹不絕,老闆柯仲彥說,他們賣冰已近30年到第三代。
豬肉冰是柯仲彥父親研發的,他說,早期吃肉是高級享受,所以他父親就突發奇想來賣這味豬肉冰,其實這冰吃不出什麼豬肉味,倒有一種鹹冰淇淋的特殊香味,是精選豬肉「腿庫」瘦肉,用蔥花、豬油將豬肉炒到乾,再加上五香肉桂粉,與麵粉、奶粉、太白粉、糖加入製冰機中做成冰淇淋,半個小時後就完成了豬肉冰淇淋的製作。

七頭家的冰淇淋共有7種口味芋頭、豬肉、梅子、花生、桂圓、綠豆、巧克力,柯仲彥說,跟著父親賣冰這麼多年,體會出「唯有最天然、簡單」的就是最好風味。 所以他們的芋頭冰用的是新鮮芋頭,而非芋粉、香料,有最自然的芋色、最天然的芋香,梅子也能吃到梅肉,「厚!拜託,桂圓還是用整顆下去做的」,口感當然一流。  
一份冰淇淋從10元到25元不等,客人可以選擇純冰淇淋,也可冰淇淋加梅子剉冰,還有一台斤40元的平價盒裝冰淇淋。
七頭家芋仔冰
電話:(04)799-3769
地址:彰化縣伸港鄉新港路228號  
 
肉粽(30元)沒有五花八門的餡料,僅包著五花豬肉,蘸上糯米、紅糟與油膏等特製的醬汁,以粽子最原始、單純的味道,征服饕客。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322號 
電話:04-7269550交通:
1)公車:台中往彰化的彰化客運(04-722-5111),車路口下即達
2)自行開車:永昌街轉永安街,於中正路口可見


車路口肉羮
另一家老店,並沒有有招牌的。店內很簡陋,但是生意好得不得了,除了平價外,重點是口味好且份量多多。生意永遠是非常好,常看到的是老闆總是低頭專心地一碗一碗舀著麵線,應付滔滔不絕的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